關於叮叮咚

  叮叮咚創作教室始於一堂碩士的討論課。在討論課內,我們會分享彼此看到有趣的內容,這些內容經常是有趣、有時也很有價值。但往往這些事物,沒有記錄下來,就在談笑間悄悄溜走了。因此,希望藉由固定的寫作,把我們所見所思記錄下來,分享給大家,也作為往後研究的筆記。

  這些分享與我們個別正在進行的作品和論文有關,可能是理論的消化、概念的延伸、案例的分享,或創作的反思,也有可能是遭遇困境時的心情紀錄。藉由每一個人持續不斷的紀錄,無形中也建構出一個以實作為論文核心的「碩士研究生」在研究過程中的樣貌,可供其他研究生,或預計成為研究生的人,做為參考。

價值

對我們來說,持續的寫作,讓我們的論文能有穩定的成長。並也希望藉由分享,能得到你的回應與意見,讓我們的寫作不再寂寞。

對你來說,一聽到學術論文可能就皺眉想睡,但其實很多論文內容非常有趣,只是他們用的語彙比較不好閱讀。我們負責看論文,然後再變成有趣的故事,說給你聽。

如果你也是研究生,或想要成為研究生,我猜你對「寫論文」有一個模糊的概念。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我們整趟「論文旅程」的所有心路歷程,那些尖叫、嘶吼、淚水。你可以更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
反饋的實驗

  在 U-ACG 裡面一篇非常棒的文章 用遊戲拯救世界: Jane McGonigal 的理論與夢想 裡面提到 Jane McGonigal 認為,為什麼遊戲這麼好玩、這麼多人上癮,是因為充滿反饋。電玩遊戲裡,當你每完成一個小任務,系統就會給你獎勵;完成多時,獎勵也更多,而且循序漸進,成就感不斷來。而真實世界則令人沮喪,因為現實缺乏反饋,「Life is Broken」。

  對比電玩遊戲,寫論文就令人沮喪:看不到終點,過程中很少反饋或獎勵。那如果,我們讓論文的寫作過程充滿反饋呢?會不會從以後,寫論文就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?

  因此,我們成立叮叮咚創作研究室網站與粉絲頁,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們的論文(和研究的過程),希望你常常和我們互動,讓我們充滿反饋,快樂做研究(我們會回報給你精彩的內容!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