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

不要趕火車

七月和八月是美好的暑假,但對我來說卻是最忙碌的兩個月,Deadline 一個接著一個。最近差不多弄完了,難得有放鬆的感覺,才發現居然已經要九月了。就像書裡說的一樣,當腦袋缺乏新鮮的東西時,會感覺時間流逝的很快。

最近看的書《黑天鵝效應》的作者塔雷伯也有提到類似的感觸,在此節錄書中的一段:

我在巴黎的同班同學,後來成為小說家的強—奧利維耶.泰迪斯戈,他在阻止我不要跑著去趕地鐵時說道:「我才不要用跑的去趕火車。」叫你的命運不要再跑了。我已經教我自己拒絕為了趕行程而跑。這看起來好像是個非常小的建議,卻永生難忘。在拒絕為趕火車而跑當中,我已經在行為中感受到優雅和美學的真正價值,一種掌控自己的時間、自己的行程,和自己一生的感覺。錯過火車,只有在你追著它跑時,才會覺得痛苦!

生活中總是有無數的事情在逼我們快跑,有時候就這樣跑著跑著,到了終點才發現一切都是茫然。

這讓我想起我外婆。她以前和我外公一起開店,但後來遇到搶匪,親戚們覺得太危險,趕緊勸她們兩老把店收起來過退休生活。從此以後我每次見到外婆,她總是坐在客廳裡,在開著的電視前皺著眉頭打瞌睡。幾年前我外婆過世了,留下一大筆遺產。最讓我震驚的不是遺產本身,而是她的生活,即使擁有這麼多,卻彷彿一無所有。

這或許是時代的罪,是那個年代框架下的產物,人們不斷的追著火車跑,跑到自己都不知道在追什麼了,就像《年少時代》裡的媽媽一樣吧,好不容易小孩們都扶養長大,明明是完成了長久以來給自己的使命,同時卻又好像失去了一切。

所以,或許步調再慢一點吧,不要趕火車。

 

photo credit: Station Utrecht Centraal by E. Dronkert

紐耶羅

當了好久好久的研究生,算是個程式設計師,大部分都做新媒體的專案,有一個更新的很慢的粉專 混混實驗室

newyellow2@gmail.com

More Posts - Webs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