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

速寫中的哲思:放下壓力,享受線條

你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人:常嚷嚷著想要創作,卻沒看過他畫任何一張圖。創作這件事情說來容易,拿起畫筆開始畫就好了。但為什麼就是沒辦法開始畫呢?其實我也是這樣的人。以前很喜歡畫圖,但到大學以後卻不再畫了。一直以來也很想要重新拾起畫筆,但卻始終沒能穩定的創作。

直到最近上了 Fabia 的課,我才了解這一切都是壓力和心態在作祟。現在我每天都會畫一張圖,而且我很驚訝地發現,畫圖居然可以這麼輕鬆!

創作,從放鬆開始

這堂課不教任何的技法,只告訴我們最基本的創作原則,並且有一條唯一的規定:每天都要畫一張圖。每天一張圖其實份量蠻重的,因此讓自己感到輕鬆非常重要。老師建議我們使用「輪廓速寫法」,這種畫法很簡單,就是看著對象,把形體的邊框勾勒出來,大概觀察一下物體的暗面,再把陰影的部分輕輕帶一點線。最後可以選擇要不要把陰影的線填滿。

在畫的時候不要太關心畫得好不好,把注意力放到眼前的物體上,去感受這個對象的形狀、它的線條。不打稿、不修改,下筆時要充滿自信,一筆到位,而不要一個弧線斷斷續續畫好幾筆。畫歪了也沒關係,就穩穩的繼續把它畫完。這種畫法重點在於心情的放鬆,而不要太看重結果。完成度並不是重點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,即使是五分鐘、十分鐘也好。每天有畫,並試著享受這個過程才是重要的。

例如可以像左圖,只把輪廓和陰影線畫出來就好。
或也可以像中間,把陰影的部分用線條填滿,更有影子的感覺。
或如果想要試試看更鬆一點的畫法,也可以試試右邊這種「一筆畫法」。

出自 Fabia 的 Instagram 和我的 Instagram

想看繪畫過程的話,可以上網搜尋 Contour Drawing 或 One Line Sketch,有蠻多技巧的教學影片,但請記得重點在於放鬆,而不在於作品要畫得多精確。

持續用這種輕鬆的態度,成功連續畫了兩個月後,我才終於了解之前一直無法重拾畫筆的原因:壓力。

對於結果的期待壓力

繪畫是從興趣開始的。我雖不是唸美術學系,但因為小時候喜歡畫圖,畫久了技巧自然就比較好,所以在學校經常負責畫插圖、海報設計等各種美編工作。由於也認為自己很會畫,所以要是作品不好,就會很有壓力,更別說再加上朋友們的期待了。技巧越好,包袱反而越來越重,結果往往還沒開始畫就開始煩惱會畫不好,久而久之心裡就產生抗拒,「畫圖」漸漸從興趣轉成了一種壓力。

最近有一天我在畫我的書桌,一開始我先畫了桌面的邊緣,然後再畫我桌上的一盤蘋果。剛畫完那盤蘋果我的心態就崩了,因為叉子畫得實在很卡通,後面的鍵盤結構也非常奇怪。於是我內心的批判就出現了,開始怪自己畫不好。

不過秉持著課程的精神,我便放下自己對作品的期待,以輕鬆為主。仔細看看,這張桌子上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形狀,讓我很想要畫他們,像是桌子旁的 Webcam 和小腳架、地板上的那一堆書、以及我很自豪的螢幕架。因此對於叉子和鍵盤的失敗,就默默在心裡笑一下就好,然後繼續慢慢的把剩下的部分畫完。

就這樣慢慢地畫著,最後到整張畫完時:咦,好像 … 還不錯嘛?

仔細看任何一個物體,形狀可能都是怪異的。比如左邊很歪的手機、結構怪異的螢幕架、以及台座上扭曲的香爐(大概沒人看得出來那是什麼)。但事實上,這些根本不影響整體,不會真的有人這麼細的去看這些物體。沒想到心情一個轉彎,當我不再在意成果時,畫圖居然可以變得這麼輕鬆!

隨性一點的重要

以前我買過好幾本素描專用本子,但往往一頁都沒畫過。因為紙比較貴,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練習,就覺得不應該用那個本子。而一想到要認真畫,感覺會花很多時間,就會先去做其他「重要的事」。最後的結果就是一次都沒畫過。

我們老師也意識到她自己會有這樣的狀況,因此她後來買了一本最廉價的計算紙,隨時都可以隨興的畫在上面,讓自己沒有任何障礙。即使偶爾想要上色,計算紙上一點淡彩也是沒問題的。

先求有再求好,當數量沒有出來,一切都沒有意義。《Art & Fear 開啟創作自信之旅》是被國外列為藝術類學生必讀的十本書之一,其中一段講到陶藝課的故事:

某堂陶藝課老師在上課第一天就宣布把全班分成兩組,教室左半邊的同學,只看作品量來打成績,右半邊的同學則用作品的質來打成績。他的作法很簡單:最後一堂課他會帶一台體重計來,把用數量打成績這組的作品拿來秤,重量越重越高分;而以品質打成績的這組,只需要交一個陶罐,不過是要一個完美的陶罐。

終於到了打成績的時刻,結果很有趣:品質較佳的作品都是以數量打成績這組的學生做的。顯然「數量組」忙著捏出一個又一個的作品,可以從錯誤中學習;而「品質組」的學生光坐著推想完美的理論,結果空有理論和一堆乾掉的陶土。

一開始隨興一點,先開始再說。如果畫著畫著喜歡上了,自然就很容易再繼續往下追求。我一開始就用平常寫筆記用的擦擦筆作畫,也隨性的畫在平日的筆記旁邊。到後來想要處理更多的陰影細節,就另外去買了0.3mm、0.1mm、0.05mm的代針筆。然後某天在網路上逛插畫社團,看到有人用白色的筆在深色的紙上作畫,覺得用來表現光實在是太美了,就也去買了一支回來試試。

總而言之起頭是很重要的,先畫了再說。「先去買筆再開始 …」、「等我買了速寫本後 …」、「等我看完 Julia 的書 …」。不要再等了,現在就立刻拿起桌邊的計算紙和原子筆畫吧。題材也隨意,就畫你現在眼前的東西吧!

這是我第一天畫的,就畫身邊的同學。就隨意用一支原子筆畫,就畫在筆記旁邊

這些事情我跟一個朋友說後,她也開始她的一天一創作。這是她第一天畫的圖,還有當天她寫下的文字:

因為沒帶便當又嫌麥當勞太遠的我選擇了吃個漢堡王。買了一個99元塞牙縫的套餐大概五分鐘就塞完了,一張白色的白紙差點沾到吃剩番茄醬,忽然就想說不然來畫畫看亂亂的桌子,於是第一張作品就誕生了!大概畫了二十多分鐘!讓我驚訝的並不是作品畫的好不好!而是在這短短的時間也是可以創作這件事!我內心的小小藝術家誕生!

該篇完整的文章連結在此

速寫與生活

除了壓力以外,「速寫」這件事情又有不同的意義。由於每天都要畫,求新求變的我不想畫一樣的東西,所以每天就在路上觀察有什麼好畫的。結果習以為常、走過幾百遍的那些街道,好像都變得不一樣了。《藝術精神》裡面有一段對於速寫者的描述:

速寫愛好者像獵人那樣開心度日。他們在人群中悠遊,在都市裡出沒,上山下海無處不去。想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,不必趕著抵達目的地,能夠隨心所欲地移動。生活就是他的發現,他不會疏忽自己喜愛的事物,而會佇足了解 … 沒有獵人本性的那些人,不會看到這些東西。獵人會不斷地學習觀看、了解並樂在其中。

路旁違停的機車,以往只覺得佔位很煩,現在反而覺得車屁股的線條有趣,忍不住要畫畫看;經常去的麵包店,光從櫥窗內透出來變得好美;下午在家裡工作時,窗外流洩進來的一道強光,充滿了詩意;甚至連再普通不過的一碗炸醬麵,都讓我覺得很有趣!

創作與人生

對於創作,我們總是認為需要的是技巧和創意,但事實上,最重要的是心態。其實創作離我們不遠,只要一個轉念。拾起畫筆,畫就對了!

雖然這篇講的是繪畫,但在這個實踐之中,我感受到的是人生。太專注在小地方的成敗,卻失去對整體的覺察;太想要表現得好,卻只壓得自己喘不過氣。一開始充滿幹勁的工作,幾年過去卻只剩下日復一日的倦怠。或許,對於工作、對於生活,放鬆一點、隨興一點,當我們開始能夠享受過程,我們才會更有動力繼續做下去,生活也才會變得更美好。

最後如果你對我的圖有興趣,歡迎來我的 Instagram逛逛;如果你很喜歡速寫想多看些作品,推薦我們 Zora 寫的《速寫的實踐與意象》,或可以到 Urban Sketchers Taipei FB 社團看看。或如果你想要和我們一起畫圖,我們助教表示歡迎,請來信告訴我,我把我們課程相關資訊寄給你。

 

紐耶羅

當了好久好久的研究生,算是個程式設計師,大部分都做新媒體的專案,有一個更新的很慢的粉專 混混實驗室

newyellow2@gmail.com

More Posts - Webs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