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

與浪之間

 

與浪之間  說一個故事
害怕的人  尋一個出口
越走越暗  微光一閃  才看見你
我還在    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<與浪之間>


 

前幾天朋友邀約一起去衝浪,對於我這個平常沒在運動,又堅決不曬太陽的人來說,「衝浪」這兩個字出現在人生字典裡的機率大概是零吧,但是這次我不想要再像以前一樣,什麼都還沒嘗試就先拒絕,所以馬上就答應了,可是心裡還是有一點點僥倖的念頭,想說到時後如果真的不想衝浪,也可以在旁邊看看海、畫畫之類的,但是這些想法在我看到海的第一秒鐘就通通被拋到腦後了。

太陽很大,天氣很熱,海水涼涼的很舒服。坐在浪能觸及的最尾端,第一次以海平面的高度直視海,可以看到浪一層一層的堆疊,正面看起來還有點像城牆,它們以不快但也不慢的速度迎面而來,突然感覺這和人生好像,人生的挑戰就是像這樣不停地襲來沒有停歇。我試著穩住自己不被浪的力道沖走,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還會不時的被濺上來的海水潑的張不開眼。

第一次衝浪什麼都不會,連衝浪板都是第一次摸到,還好朋友是衝浪老手,她很有耐心的從衝浪板的構造開始教我們,然後讓我們在沙灘上練習跳起來的動作:1.趴好 2.撐起手臂 3.跳起來重心放低。在沙灘上做起來並不困難,多練習幾次以後還天真的想說在海裡應該也沒問題吧?當然這個念頭跟人本身在真正上場的時候瞬間就被海浪推翻了。光是要把一個比自己高出三分之二的板「運」到離沙灘遠一點的地方就不容易了,因為離沙灘太近距離太短很容易擱淺,但是距離越遠海水就越深,要越過的浪也越多,把握一個原則:讓衝浪板和浪「垂直」,然後在浪過來的時候壓住板子的後方,讓前面高ㄧ點後面低一點,這樣就能安然的渡過不會被浪的力道往後帶。

因為還是新手,所以走到差不多水深到腰的地方就停下來,趁著浪與浪之間平靜的空隙把板子迴轉,然後快速趴上去保持平衡。那位衝浪老手的朋友在我身後幫我把板子穩住,在浪要過來的時候提醒我要開始「追浪」,雙臂往前划動讓板子跟著浪的速度往前進,穩住自己後再看好時機站起來,安然地抵達岸邊。當然這是最完美的情況了,實際上是每一次在我撐起上臂準備跳的時候,身體已經被浪打下衝浪板,在海裡翻滾、嗆了好幾次。看著遠處那些像魚一樣悠遊在浪與浪之間的衝浪手們不禁感到崇拜,想當一個乘風破浪的勇者不容易啊。

休息時間觀察朋友們在衝浪的樣子,連結到我自己感覺浪就好像人生中的挑戰這個想法,忽然發現每個人怎麼面對衝浪其實就很像他們的人生態度。衝浪老手的那位朋友平常就是一個穩定又怡然自得的人,面對任何問題和情況都能抱著接受、隨遇而安的心態,非常順應生命之流,在衝浪上也是一樣,無論成功或失敗都享受其中。而A朋友是一個非常努力不懈的人,從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了,不依靠小聰明小手段,只是按部就班、腳踏實地的唸好做好每件該做的事情,從不喊累也不放棄,這次來衝浪就看著她整整四個小時不停的推著板子出海,被浪沖個四腳朝天,再爬起來重新嘗試,這股毅力非常驚人。B朋友則是在一開始就表現出對浪的恐懼,在板子上也非常的僵硬無法放鬆,她說她平時在生活中就是一個容易擔心的人,總是想很多但沒有行動,因為害怕失敗,也會給自己找很多藉口拖延,到頭來卻什麼都沒有做。

我也和她有點像,雖然我不害怕浪,反而在浪要過來時還會有種想要征服浪的感覺,但是這種熱情卻不持久,身體和心靈都很容易感到疲倦,摔了幾次也被稱讚說做得不錯之後,就會有「這樣差不多了吧?」的想法,然後就會想要休息,偏偏休息時間和真正上場的時間比例大概是5:1的程度,這個缺點剛好和現實人生中的情況相符合,雖然事情看似都能很快上手,訣竅也抓得很快,但是卻無法持續,極度缺乏意志力和動力。

意識到這一點以後,我和自己說,起碼今天不要再半途而廢了,我想要練習到站得起來。雖然對別人來說,在烈日底下好幾個小時又跑又跳的可能不是什麼特別的事,但是對我來說卻是一大突破,從來就只願意待在家裡又極度討厭運動的我,居然也能這樣完全放開所有限制去做新嘗試。是真的想要改變自己了,想要多一點人生經驗,多觸摸一些平常觸摸不到的質感,比如沙子、海水、陽光、熱氣,想要豐富更多的感官體驗,把這些真實的質地透過皮膚記憶進腦海裡成為創作的養分,因為我的人生經歷真的太貧乏了。

雖然那天最後我還是達不到站在板子上的成就,但我有成功一半——用膝蓋衝浪😂相信下一次我一定可以成功跳起來的!我們從下午一點多一直練習到傍晚五點多,連月亮都出來了,這樣用盡全力的去做一件事情有一種燃燒自己的感覺。一直以來都只在安全範圍內活動的我,終於也做了一件不是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事情了。回到家後手臂和大腿都酸痛到不行,身上還有好幾個瘀青,但是卻很有成就感。

浪是變幻莫測的,人生是無法預料的,不管是否能夠好好的駕馭浪還是被浪淹沒,我都希望自己能夠享受其中,與浪之間順應著海浪沈浮,不去強求一定要成功,在命運裡面看見自己用盡全力燃燒生命的樣子,那便是身而為人最應該盡的義務了。

©Picture by Hanning

Hanning

散發一點微光,探索生活中的各種可能。 Illustration works in IG @hanhambo

hanningillustration@gmail.com

More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