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

奢侈的煩惱

在叮咚裡面,除了一起讀書增加知性以外,更重要的其實是撫平焦慮。或著也可以說是理解焦慮,學會看到焦慮,然後好好面對它。最近接了一些工作,實在是有點感到忙不過來,自詡為臣服大師的我,還是難免會感到焦慮。擔心工作做不完啦,擔心未來的發展啦,擔心人生要往哪裡去之類的。

但上個月有一天和一個朋友聊天,才發現我的這些煩惱實在都太微不足道了。這位朋友家裡經濟狀況不佳,父母因為生病的關係,都沒有工作。家裡三個小孩,只有老大在工作,另外兩個都還在唸書,於是老大叫一肩扛下家裡的所有開銷。對於老大來說,什麼設計人生、什麼找到自己的興趣之類的,通通都沒有想過,他只想要家裡能安穩就好。這樣沈重的壓力也讓他曾在夜裡狂奔大叫。

和這樣的情況比起來,什麼工作做不好,還是未來方向不明確之類的,似乎都是芝麻蒜皮的小事。這個案子做不好,頂多就是人家下次不找你;發展方向不明確其實也不要緊,反正再怎麼樣也不會找不到工作。什麼被上司凹、工作超時、被同事討厭、沒有自己的時間⋯⋯比起那些一肩扛起家計的人、或有些人甚至要擔心生命安全,這些煩惱根本通通都是屁。

只能說人真的是一種很容易「習慣」的動物,即使到達了某種理想的高度後,仍然會忘記達成的喜悅,只會不斷地擔心和焦慮。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:如果兩年前的自己看到現在的我,感覺會是怎麼樣呢?然後就會有一種安心的、幸福的感覺。

所以無論工作再忙、或即使真的事情做不完,對方頂多和我抱怨一下,我也只需要繼續努力完成就好。然而此刻的我能選擇我自己想做的事情,安排自己的時間,也不需要擔負任何經濟上的問題。此時此刻,我其實是幸福到不行。

紐耶羅

當了好久好久的研究生,算是個程式設計師,大部分都做新媒體的專案,有一個更新的很慢的粉專 混混實驗室

newyellow2@gmail.com

More Posts - Webs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