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

學海無涯

最近大概是超級忙碌的狀態。一方面現在的工作進入收尾階段,另一方面也突然冒出很多事,再加上之前答應要去演講,行程真的是滿滿滿!不過在這樣的生活中,還是要來反思一下,也要維持一下寫作的動能。

中年級實習生

這週跟好友 Mark 聊天,他也是一個很愛學新東西的人。我們聊到他對某個團隊的東西(我忘了是什麼)很有興趣,還說他想要去實習。我這才發現我對「實習」這件事已經存在某種 Perfectionism。

前陣子我常看到各種公司在徵實習生,有些說實話我還蠻有興趣的,一方面是對那些公司感到好奇,有些則是較沒接觸過的領域。但作為一個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大叔,一方面有點拉不下老臉,另一方面覺得搶走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很白目。對於 Mark 對於實習這件事情毫無遲疑,我感到十分驚訝,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出現某種程度的「包袱」與「自傲」。但對我來說,新的知識、新的關係、新的刺激,才是我真正需要,與追求的。

所以,為了卸下這些包袱與高傲,打破任何形式的 Perfectionism,我要去實習!

或許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想像,都太過貧乏

之前有聽一個朋友說,他們本來要開設一個漫畫平台,但是台灣沒有人要投資,政府也沒有興趣補助,他們本來打算轉戰美國或日本。但後來因為參加外交部辦的某個活動,以新創公司的身分,去和法國政府有一些交流活動,沒想到法國政府非常喜歡他們的東西,所以他們就跑到法國去了,而且還得到一些補助。而且他們後來就開始從事顧問業務,協助對進軍歐洲有興趣的公司,輔導如何申請、拿補助等事宜。

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太在意「標準」,但會不會世界根本就沒有標準?對於找工作,我們覺得「不要靠關係」,我要透過正規管道,我要我的專業技能真正被人家認可,不然我不要做!但關係真的這麼糟嗎?或,所謂的正規管道又會有多正規、專業技能真的能夠被訂出來?

就算是透過公開徵選去面試工作,會被選上的原因說不定不是那些「專業技能」。說不定是因為談吐風趣,說不定是因為自己有做過一些 Side Project,或說不定是因為剛好有其他領域的經驗。到底哪些能力可以被列入「標準」的「專業技能」裡面呢?如果 Side Project 可以被算入,那麼那些落選的人會不會抱怨「我不知道要做 Side Project」,那難道 Side Project 要被列入標準,每個人都必須準備 Side Project 嗎?(那這還算是 Side Project 嗎XD?)

我舉的例子可能不好,但我只是想說 … 這世界比想像中的更「有機」許多,或許真的不該為任何東西設限。這也是我想去實習的其中一個原因,因為實習那個單位的朋友我一直都很想合作看看!

紐耶羅

當了好久好久的研究生,算是個程式設計師,大部分都做新媒體的專案,有一個更新的很慢的粉專 混混實驗室

newyellow2@gmail.com

More Posts - Website